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我看多元经理人基金

几个月前看到广告比较多的多元经理人基金,心中有些感想,写成此文。

它其实是一系列的基金。有35、50、70、90这四种。这四个数目代表该基金投资在股票的比例,所以90这支,基金资产90%投资于股票。

最喜欢考虑成本,整天在想成本的绿角,看到这系列的基金,当然也是先想到成本。我怎么想呢?

90这支,有90%在股票、10%在债券,35 这支,有35%在股票、65%在债券,所以从90、70、50到35,基金的经理费应该是愈来愈低。而台湾贩售的海外基金,股票型经理费常收1.5%,债券型0.75%的经理费。所以我猜想,从90、70、50到35,经理费应该是落在1.5%到0.75%之间。

结果。经理费90最高,30对低,这点我说对了。经理费介于0.75%到1.75%间,这就错了。

35、50、70、90这四支的经理费分别是1.6%、1.7%、1.8%和1.9%。也就是说,就算是35%股票,65%债券这支的经理费,也比一支纯股票基金还要贵。

绿角以为的合理价格是这样的。35这支,有35%在股票、65%在债券。以股票经理费1.5%、债券0.75%的”公定价”来算,它的合理收费是0.35*1.5+0.65*0.75等于1.0125。同理算出,50、70、90的合理价应该是1.125%、1.275%和1.425%。

我们作个表来比较。


这类型的基金,属于组合式基金。基金资产投资于其它基金当中。它的好处,它的卖点,在于简单。它是所谓的One stop fund。假如你的目标资产配置是股比债90%比10%,那么你只要买进一支90基金,就可以达到这个目标。你只要在这一站停留就好了,不用去很多地方找寻基金来拼凑成投资组合。

它的缺点,在于贵。以上表格所列出的价差,就是为了这个方便,投资人所必需付出的代价。老实说,相当贵。就以90那支来看,投资人为它那10%的债券部位,也付出了1.9%的经理费,这大概是目前市面上最贵的债券基金。

多元经理人将带来一种现象,趋近于平均的报酬。在网站上关于基金的说明中可以看到,在单一市场就有很多个经理人在操盘。也就是说,投资于该市场的表现,就是这些经理人表现的平均。好处是,假如有一个人表现特别差,那么他会被其它人的表现平均掉。坏处是,假如有一个人表现特别好,那么他也会被其它人平均掉。你可以猜测,这支基金的表现不会太差也不会太好。假如只要平均的报酬,投资人其实有更好的选择,那就是指数型基金。

这支基金也不是没有优点,它的投资组合其实就一个Globally diversified portfolio,投资全球而且分散的投资组合。但是需不需要透过组合式基金来达到这种投资组合,就是个见人见智的问题了。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生命周期基金(Life-cycle Funds)

基金成本大解剖(Detailed Analysis of Fund Expenses)

费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