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不理性也能赚钱”读后感

这本书的作者是Terry Burnham,他本身是哈佛经济学教授,不过他有生物学的背景,所以写出这本以动物行为模式解释市场不理性面的著作,其实是理所当然。

这本书可读性很高,有很大的一个原因在作者大量且有趣的举例,有时是朋友的例子、有时是动物实验、有时是电影里的片段,读起来就不会有被经济或生物理论淹没的感觉,反而会觉得轻松易读。不过这不代表文章不够深入。作者最精彩的一段论述,绿角觉得是关于货币政策和美国如何面对双赤字问题的讨论,简单易读,有时却又会让你把书放下来想一下,是颇具思考性的内容。

这本书里,作者检视了更多投资行为的不理性面,比绿角看过的其它财经书籍提到的投资心理,阐述更为详尽。其实会让我开始怀疑以前我看过的财经书籍作者,本身是不是也在重蹈这些不理性的覆辙。

这本书用三个章节检视股票、债券、房地产这三个投资的历史,现在的定位、和未来可能的走向。作者直接挑战股票是良好的长期投资的看法,他觉得过去股票带来亮丽的报酬,不代表未来股票就是个良好投资。以过去的历史经验来投资,就向开车只看后照镜一样。作者说,股票还是可以投资,但不要期待会有像过去一样好的报酬。这是我第二次在书里看到这样的说法,在”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这本书里,William Bernstein对股市也有相同的看法。这本书看完后,对于投资所需承担的风险,会有更深刻的体会。

作者在最后两章,根据他对不理性行为的理解,提出实际的理财建议。包括如何克服自己的不理性,和如何从别人的不理性中获利。不过绿角相信,假如这本书在美国卖到出版商会想翻译成中文在台湾贩售,看过这本书的读者一定为数众多。想要从别人的不理性获益,将随著书中观念被愈来愈多人所知悉,变得愈来愈不可能。或许,一本点出市场不理性的书,将对市场的理性有所助益。

ps.绿角与该书作者、译者及出版社并无任何利益往来。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读后感

Asset Allocation—Balancing Financial Risk读后感

美元愈来愈弱,怎么办?(What to Do with Weakening Dollar?)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