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时间就是金钱(The Time Value of Money)

俗语说"时间就是金钱",大家都知道,大家都听过。不过,或许你看完这篇文章之后,会对这句话有新的体认。
还是从实例谈起。假如今天,你中了10,000的奖金。有两种领取方式,一个是现在就可以拿到钱,一个是一年后拿到钱,你会选那个?

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现在就拿到钱吧?为什么? 你的理由是什么?

因为直觉想说,我今天就拿到钱,就是确定拿到了,免得一年之间又有什么变卦。还是说,我现在就拿到钱,刚好可以去买我想买的东西。还是有其它理由呢?

其实,现在的10,000元不等于一年后的10,000元。

假如你现在就拿到这10,000元,并且把它存了起来,作成一年的定存。假设利率为2.5%,在一年过后,你将拥有10,250元。当然,在银行定存并非全无风险,但这个风险一般来说很小。也就是说,你可以在几乎没什么风险的状况下,将现在的10,000元在一年后增加成10,250元。也就是说,现值10,000的金钱,在2.5%的年利率下,它一年后的未来值是10,250。

那假如你选择一年后的10,000元,它代表的是什么呢? 假如我们要在定存年利率2.5%的银行存入一笔金钱,让它一年成为10,000元,那我们现在要存多少呢? 其实很好算 : 10,000/(1+2.5%) = 9756。现在存入9756元,一年后就有10,000元了。所以在一年之后,10,000元的金额,在2.5%的年利率下,现值9756元。

现在可以回到原先那个问题,现在的10,000还是一年后的10,000元。假如把时间都拉到现在来看,现在的10,000就是10,000,未来的10,000现值9756。假如把时间拉到一年后看,现在的 10,000一年后值10,250,未来的10,00还是10,000。怎么看,都是现在就拿10,000比较有利。

其实今天的一块钱也不会等于明天的一块钱。我们常在注意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调整利率目标。他们调的利率叫作Federal fund rate,是银行之间相互借钱一天的利率。借一天的10,000,隔天要还就不是只有10,000元了。

时间就是金钱。你看这句话的角度会不会不同了呢?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财富的价值(The Value of Wealth)

内部投资报酬率概念(Internal Rate of Return)

定期定额的损益计算(Rate of Return of Dollar-cost Averaging)

债券的殖利率 (Bond Yield)

买车贷款零利率,真的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