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Plain Talk: Financial Skills for Life—Investment Basics一文读后感

Plain Talk(简单说),是Vanguard公司在网页上的一系列投资人教育文集。观念都很浅白易懂。设定的读者群,是投资新鲜人。Plain Talk这两个字,也常出现在Vanguard基金的Prospectus和年度报告中,它代表一个名词解释专栏。对于投资人基本金融观念的建立,这家基金公司还算有投入些心力。

最近看了这系列文章中的Financial Skills for Life—Investment Basics一文,这个标题可以翻译成”一生受用的财金技巧—投资基础”。一生受用,看来是个很了不起的目标,但其实,里面只有几个简单的观念。简单,但却被很多投资人忽略的重点。

说是篇文章,但全文也有67页的长度。内容非常适合刚起步的投资人。从为什么要投资说起,现金债券股票三种资产类别的基本解说,基金概论,选基金的要点,投资要点,皆有含括。其实用这样的篇幅,讲那么多主题,有些紧迫。没办法很深入。但就是很浅白,适合什么都不懂的投资菜鸟。

网络上可堪比拟这篇文章的,就是晨星的投资课程。相较之下,晨星的课程内容较多,(其实是多很多),也说得比较深入。但是,晨星的内容多到会对读者形成阅读压力。投资新手阅读晨星的数据,可能会有种感觉,就是其实他只是想在网络上找数据,要口水喝,结果却挖到一个消防水栓。假如要简短易读的概论性文章,想试试看阅读英文财金读物的感觉,那么Plain Talk这篇,会是较佳选择。

这篇文章中有些我觉得特别有意思的句子。譬如,Knowledgeable investors are savvier shoppers for investments and investment services.为什么要建立财金知识。因为一个有知识的投资人,在选择投资或投资建议时,就能更为精明。这其实也是投资人建立知识的主要目的。

还有,Many commentators can’t resist trying to assign causes to every hiccup in the markets. 许多评论家连市场为什么打嗝,都要找出原因。市场是众人心理的反应,很多时候,它的起伏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每天在想明天,下周或下个月市场会怎么走,绝对是事倍功半之事。所以,A lot of the daily news and commentary you hear about the economy and the markets often amounts to little more than “noise”—and if you obsess about it, you could make the mistake of abandoning your investment plan.你每天听到的财金讯息,有一大堆都只是”噪声”。很多人严肃看待噪声,放弃了自己的投资计划。

文中对于投资问了一个开放的,没给解答的根本问题。就是,你是否相信未来的经济能否持续过去我们曾经有过的成长?这个问题没有答案。投资人要自我找寻。

No one can accurately predict the ups and downs of the market often enough to make market-timing a consistently winning strategy.没有人可以正确预测市场,使得适时进出(market-timing)成为一个有效的策略。

我觉得这篇文章的缺点,在于广告。当然这是基金公司的文章,里面提一下假如你要买基金的话,可以联络一下他们公司,这无可厚非。可是相较之下,晨星的投资课程就没有那么多的广告,看起来舒服一点。

整体来说,文章可读性颇高。新手值得一看,老手或许也可以从它的挑基金策略,得到新的启发。

若想阅读该篇文章,可在这里寻得。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晨星教学课程

投资与人性

博格先生的创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