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没告诉你的基金报酬率(The Untold Rate of Return)

假设某基金广告

年化报酬率
一年 三年 五年
40% 20% 7%


看起来不错,最近一年,就涨了40%,持有五年,也可以有相当于每年7%的成长,比定存好。但这些数字到底代表了什么呢?用一点简单的算数来分析一下。

最近三年的年化报酬率20%,所以基金这三年成长了(1+20%)^3=1.728,三年前的一块钱,在基金里可以成长到现在的1.728块。过去一年的报酬率是40%,可由此算出距今两年和三年前的平均年化报酬率是多少。算式是(1+40%)*(1+R)*(1+R)=(1+20%)^3,解出R=11.1%。看起来也不错。基金在距今两年和三年前,平均也有11.1%的报酬。

那么距今第四第五年的平均年化报酬率呢?算式是(1+r)*(1+r)*(1+20%)^3=(1+7%)^5,解出r= -10%。这看起来就不太好了。基金在距今四年和五年前,平均每年损失10%。所以假如你在五年前买入100块的该基金,过了一年会剩90块,再过一年剩81块,与本金相较已亏了19%。

基金的平均表现会被近期的亮丽表现整体拉升上来。看到这种型态的报酬率数字,一定要多想一下。数字会说话,但只说给会聆听的人。

你有注意到那些基金最近表现特别好的吗?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观点与事实

基金平均报酬的算法(Asset-weighted Return of Funds)

历年的幻影(The Illusion of Calendar Year)

年化报酬率与平均年报酬率(Annualized Return and Average Retur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