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定期定额与单笔投资比较(Lump-sum Investment vs Dollar Cost Averaging)

定期定额代表每个月固定投入一笔相同的金额购买基金。与单笔投资比较,什么时候定期定额获利较好?什么时候单笔胜出呢?

假设投资六个月,每月100美金,与期初即投入600美金比较。

例一 上下波动的基金净值







以定期定额最后总共买到65.2个单位,值65.2*11 = 717.2美金。假如期初即以600美金单笔进入,购得60单位,最后值660美金,可以看到,定期定额的获利明显高过单笔。也就是说,假如你买的基金,在定期定额投入的这段时间内,基金净值曾经低过第一次进场时的净值,定期定额的收益就有机会会高过单笔。(是有机会,不是一定会高过单笔。)

例二 一路向上的基金净值



这个情形下,定期定额买到53.1单位,值53.1*12=637.2美金。相较之下,单笔600美金买到的60单位,六个月后已经值720美金。单笔胜。


例三 跌个不停的基金净值



定期定额买到69.7单位,值69.7*8=557.6美金。单笔的60单位,值480美金。两者都是投入共600美金,可以看到,定期定额的亏损较小。

总结以上的例子,定期定额胜过单笔的地方,在于假如基金净值上下波动,它的获利有机会胜过单笔,另外在下跌的态势中,定期定额的损失较小。对于一个上升的态势,单笔会获利较佳。

所以,一个会波动的基金,很适合使用定期定额来投资。但不要把这句话反过来说,变成定期定额只适合投资波动明显的基金。这在逻辑上是不通的。

不要为了定期定额,就去选波动大的基金。要买什么基金要看你的目标而定。不是定期定额这个方法使得投资人一定要买某种基金,应该是这个方法被投资人用去买他要投资的基金才对。

常看有人说要定期定额买债券基金,就会有人建议单笔比较好。未必。其一,债券基金也是会波动的,只是幅度较小。其二,使用定期定额的方法,可以维持资产配置的比例,不会变动太大。假如你是个资产配置的信徒,而定期定额都只买股票基金的话,可以想见,过一些时候,你的资产会慢慢偏重股票部位。

而且定期定额以外币投资,不仅平均了净值的波动,也平均了汇率的风险。当然,有些投资朋友很讲究汇率,会在低汇率换好外币,再看好时机投入债券基金,也是有机会扩大收益的方法。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定期定额的损益计算(Rate of Return of Dollar-cost Averaging)

另一种定期定额(Value Averaging)

如何用小钱建立资产配置

不能执行资产配置的原因

风险的决定(How Much Risky Assets Should You have?)

富贵险中求的结果(Investing and Speculating)

投资,该看什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