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如何用小钱建立资产配置

对于手头较为充裕的投资人,譬如说他每个月有2万块可以做定期定额投资,要用基金投资进行资产配置是相当简单的事。假如他想要股债比等于八比二的配置,那么每个月,他就把16000元投入股票基金中,4000元投入债券基金中,这样就完成八比二的比例了。

但是,假如这个投资人每月只有3000块可以投资呢? 面对银行等基金行销通路,定期定额最低3000元的限制,每月3000只能买一支基金,怎样进行资产配置呢?

还有有简单可行的方法。那就是用单笔投资。这种投资人没有办法每个月投资,他要先累积。譬如累积四个月的钱,手上有10000块了,先单笔买进股票型基金。以后累积到10000块,再单笔买进。每买四次10000块单笔的股票型基金,就买一次10000块单笔的债券型基金。他也完成了80%比20%的股债配置。其实也是相当简单容易。

不是每月投资才叫定期定额,每三个月投资一次也是定期定额,每季每半年投资一次,也是定期定额。固定时程单笔买进,其实也是定期定额。从来没有人规定,配置一定要每个月的钱一投入时就瞬间完成,你可以用比较长的时程慢慢进行配置。15个月的时间很长? 假如这个收入不多,通常还很年轻的投资人的目标是30年后的退休金。其实,十几个月只是很短的时间。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不能执行资产配置的原因

富贵险中求的结果(Investing and Speculating)

年末投资回顾(Year-end Portfolio Checkup)

另一种定期定额(Value Averaging)

定期定额与单笔投资比较(Lump-sum Investment vs Dollar Cost Averaging)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