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投资名人---Eugene Fama

Eugene Fama出生于波士顿,是意大利裔移民的第三代。他于Tufts University就读时,主修法文,看起来实在不像日后会成为财金学界大师。

不过一个打工机会,引起了他的兴趣。他替一个教授工作,工作的内容是以过去股价,找出买卖信号。他发现,要找出买卖信号是可以的,以过去股价回测时,这样的策略可以成功。但是无法应用在未来。过去有用的信号,在未来是一点用处也没有。他觉得很困惑。为什么未来如此难以预测。为了这个问题,他进入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取得博士学位,并从1963年开始,成为该校的教员。

少有财经学界人士像Eugene Fama在财经业界有广大的知名度。效率市场(Efficient Market)一词即为Fama所引进。也开启了一个至今仍未有结论的争辩。

1965年,Journal of Business刊出Fama的博士论文,标题是”The Behavior of Stock Market Prices.”内容主要是说,现在的市价即为目前市场所有已知讯息的反应。分析师分析产业趋势、经济动向、政治情况、公司财报和进行经理访谈,但他们无法持续的赢过市场。但这些人的存在,是让市场具有效率的重要关键。有愈多的人想从市场中发掘机会,这个市场就会愈有效率,机会就会愈来愈难被寻得和利用。

在这个理论推出之后,有些有趣的故事。在1968的一个法人投资人大会上(Institutional Investors Conference),一个忿忿不平的经理人说,我们所带给投资人的,绝对超过对华尔街日报丢飞镖选股。

1992年的ABC news出现一则标题为”谁需要专家(Who Needs the Experts?)的新闻。这其实是一个实验。在这个报导中,华尔街日报的股票版被放大做成一面很大的标靶。记者John Stossel对着它丢飞镖,射中的公司被记录下来,做成一个标靶投资组合(Dart board portfolio)。然后与各大投资公司的专业经理人投资组合进行绩效比较。结果有90%的经理人被打败。当各大投资公司被ABC邀请对这个结果进行评论时,没有一家投资公司愿意出席。

Eugene Fama在2003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提名,不过未能得奖。

即使投资人不知道Eugene Fama是谁,甚至也没听过效率市场理论。每个投资人早就以他的投资行为,在效率市场的争论中,选择了他所相信的一方。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超能力与选股技巧

主动与被动的加减乘除

指数化投资与效率市场(Indexing Works in not so Efficient Markets)

投资名人—John Bogle

投资名人—John Templet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