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主动型ETF(Active ETF)

ETF都是立足于某种证券指数上。这句话目前是对的。为什么说目前?因为已经有基金公司申请推岀主动操作的ETF。最近,连Vanguard公司都加入争相推出第一支主动型ETF的竞赛当中。

我们可以先想想看,主动操作的ETF会是什么情形。主动操作代表基金买卖的证券,是经理人判断的结果,而不是被动的跟踪指数的组成。这会带来什么问题呢?

首先,经理人不会喜欢每天公布他投资的证券明细。假如一支基金,每天的持股变化都一目了然,也就是说,这位经理人每天的动向,每个人都知道。假如,基金靠的是经理人的选股能力和旗下分析师的分析能力(假如真有这种能力的话),那么,即使不是这支基金的持股人,也可以藉由这些公开信息,免费的获得这些研究的成果。而ETF 为了维持实物交易模式(In-kind redemption and creation),它的持股内容必需是每天公开的。一个创造单位(creation unit)里,包含了那些证券,必需是公开的信息。

这样一来,等于是市场上每个人都知道基金的买卖动向。这进一步会造成以下问题。投资人可以观察ETF每天公布的创造单位持股表,知道这支ETF的动向。譬如他看到某支股票的持有部位上升了,他知道由ETF形成的买盘会将股价推升、或是这支股票是基金公司觉得值得持有的。假如投资人也跟着买进,那会推升股价,造成ETF本身买进时的成本更加高昂。一样的状况发生在卖出时,会让ETF卖出持股的价格,变得更低。

每天公布详细持股内容,对主动型ETF营运本身就是个负数。假如基金公司为了克服这个问题,改成每三天才公布一次详细持股或是只公布持有资产的一个采样样本,那会造成市场上有能力进行实物交易的法人或大户,因为信息的不够透明,不会那么积极的运用实物交易。结果就是,本来运用实物交易控制得很小的折价和溢价幅度,可能会扩大。在投资主动型ETF时,折溢价的考虑会变得更加重要。再来就是,假如主动型ETF的发行公司,为了管制基金资产膨胀,不再发行ETF新股,那么是否会让主动型ETF变成像封闭式基金呢?

美国SEC当局,对于核准主动ETF,仍在研究的阶段。其实他们研究这个问题已经有好几年的时间了。何时会通过第一支主动型ETF,仍属未知。

最近美国晨星报导,Vanguard公司提出申请,要推出抗通膨债券基金(Vanguard Inflation Protected Securities)的ETF shares。而这支基金,不是指数型基金,是主动操作的基金。假如它的ETF申请通过,那就会是一支主动型ETF。虽然创办人Bogle不喜欢ETF,但现在的执行长对ETF的观念似乎较为开放,将它视为一种推广基金的方法。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ETF

ETF主要发行公司

ETF的套利机制(The Arbitrage Mechanism of ETF)

漫谈封闭式基金(Closed-end Fund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