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另一种定期定额(Value Averaging)

定期定额是众所皆知的基金投资法。定期定额带来的纪律,让投资人可以在市场低迷、情绪悲观时仍继续买入。绿角最近看书,看到了定期定额的”加强版”,觉得很有意思,在此分享一下。

定期定额英文叫Dollar cost averaging。”加强版”的定期定额叫Value averaging。它由财经教授Michael Edleson所提出,运作方法如下。

一月时某投资人买入A基金,定期每月投资一次,他设定每一个月他在这支基金的资产总值要增加USD200。所以一月的时候他投入USD200开始买A基金,到了二月,因为基金获利,原先投入的USD200已经值220了,所以这个月,他只要投资USD180就可以达到第二个月基金总值USD400的目标。到了三月,市场向下修正,前两个月投入基金的钱,现在只值380,所以这个月他就要投入USD220,这样才能达到第三个月基金总值600的目标,就这样一路运作下去,到了12月投资完,他的基金总值会是USD2400。

Value averaging的定额指的是每一期,基金的市值加上投入的金钱,增加的额度是一样的。它最大的卖点在于,强迫投资人在低点时多买,买得比传统的定期定额多。很多老练的投资朋友,早就练就定期不定额的本事,在市场低迷时多买,不过到底要多买多少,恐怕还是有点伤脑筋。Value averaging提供了一个简单可行的方法。不过它的缺点就是,假如刚好投资在长期空头时段,每期要投资的钱可能会愈来愈多,甚至超过投资人的负担。

Value averaging和Dollar cost averaging的共通点其实都是固定投资的纪律。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定期定额与单笔投资比较(Lump-sum Investment vs Dollar Cost Averaging)

如何用小钱建立资产配置

不能执行资产配置的原因

风险的决定(How Much Risky Assets Should You hav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