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基金公司与投资人的利益冲突(Conflict of Interests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

在财经讨论区,常可以看到投资朋友对于投资基金所需缴交的手续费、信托保管费等的讨论。常有好长一串讨论,巨细靡遗的比较各家银行手续费折扣的高低、信托管理费第一年收不收、汇率够不够优惠等。比较有办法要到超低折扣的朋友,更是大家争相请益的对象。折扣不够的银行,大家往往都不屑一顾,除非它有其它明显的优点。

这其实很好,对于投资所需的成本,本来就应该注意。成本对于投资绩效的好坏,往往有很大的影响。但是,似乎很少人在讨论投资基金的另一个成本,基金的经理费。

基金经理费以百分比表示,直接扣在净值上,感觉不痛不痒,但其实它才是基金投资最重要的成本。

假设你单笔买了USD10,000的A基金,假如它的经理费是1.5%,那么你每年要交USD150给基金公司,同样用USD10,000买了B基金,假设经理费2.0%,你每年要交USD200当作经理费。看起来一年只差50USD,约1600块台币,不多,但放长期来看,就不是这样了。

基金会涨会跌,但经理费不管你基金涨或跌,它就是要扣这样一个趴数。回到刚才的例子,假设A和B基金都投资于X国股市,长期下来,比如说十年好了,两支基金的年化报酬率都是10%,不过由于A 基金扣1.5%的经理费,所以资产等于每年成长8.5%,B基金收2.0%的经理费,资产相当于每年成长8%,同样投资在A和B基金的USD10,000,过了十年后,在A基金值USD22610,在B基金值USD21589,差了1021美金,这就差了三万多台币。已经约是原始投资金额的10%了。

假如投资的金额更大,时间更久,差的就会更多。有的投资朋友会说,这0.5%、1%的手续费差距有什么关系,基金会赚就好。不过问题就是,基金到底会不会赚,没有人有100%的把握。假如你知道什么100%会赚的投资机会,相信你也不会在网络上逛来逛去,寻找财经知识而看到我这篇文章了。

基金收的经理费我常把它看作一种内建的下跌力量,不管这支基金投资的市场今年涨10%还是5%,它收2%的经理费,就代表它会抵消大概2%的涨幅,假如市场下跌,那就是再加重2%的跌幅。而且,从来没有研究报告指出,收较高经理费的基金,表现会比较好。所以,比如说想要买投资欧洲地区的基金,有什么理由买每年收费2%的基金,而不买只收1%的基金呢?除非前者有很明显的优点。就像银行一样,买同一支基金,谁要到收费贵的银行去买呢?

回到这篇的主题。基金公司跟投资人之间是有利益冲突的。为什么? 因为投资人是基金公司的衣食父母,基金公司经营这些基金的收益,就来自基金收的经理费用。而不幸的,经理费用扣愈多,留在投资人口袋的钱就愈少。所以,能替投资人着想,真正想服务顾客的基金公司,至少应在经理费上表现诚意。

高收费的基金只是肥了基金公司,对投资人一点好处都没有。不过,这点实在太过敏感,在投信公司的理财网站上,对这点都未能细加解说。不过,聪明的基金投资人,绝不应放过这个数字不看。

基金公司怎样赚得才会多? 除了多收经理费之外,还有方法吗? 有的。基金公司名下管理的资产愈多,它的收益就愈高。

比如同样收1.5%的经理费,甲基金公司有1亿美金的基金资产,这样每年就可以150万美金的收入,乙基金公司有10亿美金的基金资产,每年就有1500万美金的收入。

基金公司要怎么才能增加名下资产呢? 有两个方法。一个是旗下基金表现优异,吸引新资金流入。另一个方法是,顺应目前的投资风潮。我们先看后面这个方法。这个例子在最近很明显,近年新兴市场表现良好,我们可以看到基金公司推出投资于新兴市场的基金,过了2006年五六月股灾后,债券的好处让大家都看到了,又一堆公司推出债券基金。

看到其它投资人在这方面得到好处,谁不会心痒痒的呢? 所以这些基金往往很容易募集,基金公司也达到扩大基金资产的目的。可是看到这个现象,绿角就想起以前在某个地方看到的一句话 ”Performance-chasing is a loser’s game for most who play it.”真的是值得深思啊。

再来看刚才扩大基金资产的第一个方法,旗下基金表现优异。或许这有可能只是基金经理人运气比较好,但也很可能是经理人和分析团队的确有本事。这至少是比较正面的事,

基金公司有努力替投资人创造收益。但基金公司怎样处理源源不绝流入的新资金,就是考验基金公司诚意的地方了。对基金公司来说,名下的钱当然愈多愈好,但是,对表现优异基金的投资人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

一支基金的资产膨胀,对基金的表现是有影响的。怎么影响,值得写另一篇文章。不过简单的比喻是,原本经理人操控资本小的基金,就像在开快艇,在市场中灵活游动,现在资产扩张好几倍,快艇变邮轮,操控动作变不一样了。

假如这个经理人的手法就是开快艇厉害,你怎能期待他也很会开邮轮? 反应在基金上,就是基金表现不再优异,逐渐暗淡下来。基金公司要保护原有的投资人,避免资产过度膨胀的话,可以封闭该基金。

封闭有两种型式,一种是现在已经很少见的硬封闭,硬封闭的基金拒绝任何新的钱再投入。另一种是常用的软封闭。软封闭的情况,基金允许原有持股人再继续投资,但不接受新的投资人。基金公司假如愿意牺牲一些自身的收益来保护原有的投资人时,才是有替客户着想的公司。

基金公司、代销银行,大家都要赚钱,这无可厚非。但钱是我们投资人要交的,货比三家才是个精明的买家,不是吗?

回到首页:请按这里

初来乍到:请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关文章:
分裂的世界

基金公司收回扣??!!

广告,or not?

基金公司的广告策略

基金的资产膨胀(Asset bloat of Funds)

与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

2003美国基金丑闻(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

没有账单的支出

没有评论: